Yukimura_

请开始你的催更。

君埋泉下泥销骨

君埋泉下泥销骨

——著/江山点墨

——匪我思存原著《东宫》同人

OOC

私设如山


  

正文:

又是一年深冬,我照例坐在窗子里看外面飘着鹅毛大雪,也照例让里面的丫头小声地和我讲两位先皇后的故事。

明德与靖元,是宫中尘封已久的禁忌。

但我不怕。

我是当朝一品皇妃,却出身平平,不过一介草民,承平二十四年,皇后薨逝,次年,我入宫。

细算起来,我已经嫁入皇室十七年。

承平帝不好女色,和他的父亲太宗一样,但膝下子嗣,并不如太宗一样单薄,而他的原配,是世代将门的裴家嫡出的小女儿,承平二十四年薨逝,后来被追封为靖元皇后。

靖元皇后是今上做太子时的太子妃,据说是从晋王爷手中好死赖活地抢来的,我头一回听到这话的时候,差点笑出声。后来的故事说美好,也不那么美好。

京中谣传,今上心中唯爱赵王妃元氏,对于皇后,不过是像对朝阳长公主那般,兄妹之情而已。而后来皇后在已孀居多年的赵王妃回京之后不久就缠绵病榻,再后来甚至无缘无故的强闯城门驾临行宫,这些事情,都仿佛为这个流言做了印证,哪怕后来皇后病愈,哪怕后来元氏由皇后亲自做媒,改嫁做了晋王爷的妻子。

而朝阳长公主,即朝阳公主,是太宗唯一的女儿,承平帝唯一的妹妹,也是他俩最溺爱的孩子,受宠程度大概从太宗赐正殿名做封号,到承平帝史无前例地追赠长公主头衔并赐封地等依稀可见,只可惜美人年幼而夭,未能得见灼灼风华。

我是草民出身,对宫中风云只能看见薄薄的一层,并不能看穿其中。

但是我仍对今上与皇后的感情充满羡慕。

皇后十六岁嫁入皇家,做了四年太子妃,承平元年今上登基,封做了皇后,空置六宫,独宠凤仪。后来赵王妃回京,皇后缠绵病榻,今上焦灼,寻遍天下名医,令人采奇珍异草于寒山深谷之中。再后来,皇后病愈,身子一如从前康健,甚至诞下龙凤,一时传为佳话。

我知道故事并没有那么美满。

此时西凉着人觐见,奉送璧人一双,承平帝看在太宗元后的份上,迫不得已收入宫中,却并没有给身份,只称之为小姐,一如京中达官显贵的闺女们入宫,丫头们所称呼的一样。

只是美人虽美,却有蛇蝎之心。

彼时正逢皇后怀胎之时,心思重,人憔悴,这两人派了奸细便混入太医院与御膳房,私自往皇后的饮食中做手脚。

今上发现的并不算晚,原本好好解毒便是了,只是皇后有孕,身子大不如前,生下一双女儿之后就撒手人寰。

今上大恸,当即杖杀了一干涉事的丫鬟太监,查出了这两人之后,便又凌迟处死。

后来御驾亲征西凉,这个在西域苟延残喘了多年,躲过了太宗一朝的弹丸之地终于收归了天朝版图。

西凉王在城破那日,便烧毁皇城殉国了,我想,这也算是一代主君的本分。

也是在那个时候,今上才明白了个中缘由,那些关于上一代的恩怨和这一世的剪不断理还乱,比如先帝元后,比如西凉残存,比如,靖元皇后之死。

这一切,归根到底不过是先帝娶的那位蛮夷女子所带来的。

那是明德皇后。

明德皇后出身尊贵,父亲是西凉王,母亲是被天朝所灭的突厥的嫡公主,西凉王的正妻。

突厥未灭时,叱咤风云,搅弄得西域风云变幻,这个蛮夷国度一时称王称霸。后来突厥被灭,西凉求和,送嫡公主入天朝和亲,这位公主后来成为了太宗皇帝的太子妃,也就是后来的明德皇后。

彼时尚是太子的太宗皇帝有自己的宠妃,出身京都赵家,是太子养母皇后家族的死敌,加之此女颇受太子宠幸,于是这位赵良娣处处被当时的皇后所为难。

宫中人人都说太宗皇帝爱极了良娣,恨毒了太子妃。以至于后来,史书之中对这个年仅十八岁便香消玉殒的先太子妃着墨极为吝啬,连她的封号,都是史官们在太宗皇帝登基八年之后才求来的。

我却不这样以为。

晋阳长公主后来告诉我,或许其实先帝爱极了明德皇后。

我问为什么。

她叹了口气,说先帝临死前,握住的一袭红衣,宫中一位上了年纪的嬷嬷告诉我,那是明德皇后在民间最爱穿的衣裳;先帝见的最后一个人是我父亲,他说他很后悔,却也不后悔,江山美人,恰如鱼和熊掌,于他而言,不可兼得之。陛下选了江山,所以丢了美人,怨不得谁。

晋阳不是承平帝的亲妹妹,是裴家出身的女儿,因着皇后和战功得封长公主,享亲王尊遇。

从她的话里,我似乎能拼凑出昔年那段往事模样。哪怕模糊不已,哪怕事实并非如此,我也愿意相信。

少年太子,心思沉稳。后来的太子妃,阖宫皆知天真烂漫毫无心机,甚至有些愚蠢,连落井下石都做得逊色极了。

就像是地狱里的人好不容易看见了一米阳光,当然要死死地抓住。所以太子爱上了太子妃。

而赵良娣觉察,出手置太子妃于死地,所以后来,赵良娣亦不得善终。

太子不愿见故人西去,自欺欺人,把所谓的追封典礼一拖再拖。

而朝阳公主,在太宗皇帝眼里,是她的转世,还是她的女儿;对她的恩宠,是弥补还是亏欠,我们都不知道。

西凉王是明德皇后的亲哥哥,为报妹妹之仇,于是报复李氏王朝,让承平帝也尝到了失去挚爱的滋味。

哪怕付出的代价是国破家亡。

我一时心悸,竟没能说出话来,我知道我宁愿相信太宗喜欢过明德皇后,也不想她在十八岁的时候就成为了大漠上的一捧黄土,无人问津。

她的故事,才叫人唏嘘不已。

传膳的时候雪已经停了,我让人唤来公主们用膳。

故事后来,为了弥补两位公主年幼丧母,陛下寻了一个身家清白心地善良的女人做后宫的管事,反正也没有其他妃子,我要做的,不过是管教好公主罢了。至于靖元皇后的长子长女,则有陛下亲自教养。

所以哪怕我人前风光,人后也不过是公主的女夫子,充其量算半个母亲,却永远不会是今上的妻子。

所以在太子登基之后,我会出宫颐养天年,并不会成为所谓的太后。

我对我的结局心满意足,却对她们的结局唏嘘不已。

END

2019.8.16于家中

记东宫有感。

2019.08.16


评论(2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