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ukimura_

请开始你的催更。

渔人鱼目和珍珠

渔人鱼目和珍珠

文\江山点墨

转载请索要授权注明ID。

一、
渔人和人打了个赌,赌约的内容是每三年养一颗珍珠,珍珠还要对渔人死心塌地表里如一至死不渝。
其实这个赌约很简单,但是附加内容是一定要是珍珠,而渔人有时候有点近视眼,总会认错,所以找珍珠都显得很费力。
索性上天眷顾,让渔人顺顺当当养了三颗大珍珠,个个都身体倍棒吃嘛嘛香,偶尔和渔人说话也是各有特色,乖巧的火辣的温柔的,把渔人美得不行。
抱着赌赢的瓜子,渔人笑眯眯地问:“这颗我没养到三年都对我这么好,你确定现在就要再来一局?都输了三次了孩子,看开点啊~”
那个人也阴测测的一笑,把一桶金瓜子放在桌子上:“最后一次,你可别栽了跟头。”

二、
渔人冷哼一声,丢了瓜子壳就往自己的小破屋子里走,边走还边说:
“我虽然看人瞎,但是看珍珠准呀~”
但是没想到打脸来得比龙卷风还快,而且是直接一巴掌下去,渔人还没反应过来脸就歪了九十度,气得他到处找刀要杀人。

三、
事情的起因总是在很久很久以前,渔人送走了相处不到一年的珍珠嘉嘉,每一颗珍珠都有自己的名字,是渔人翻着字典取的,认认真真的看每一个字的寓意,因为渔人总是会竭尽所能给珍珠最好的。
第三颗珍珠叫嘉嘉,美好幸福的意思。嘉嘉是颗很成熟的珍珠,就是身体有点不好,珍珠粉老是自己掉,嘉嘉很苦恼。
有一天嘉嘉听说找人类能把自己这个坏毛病改掉,于是她就顺着海飘到岸上,被渔人捡走了。渔人也尽心尽力帮他,找遍了所有古籍医术,终于勉勉强强给他修的差不多了,嘉嘉很高兴,作为报答,她还送了没成精的几颗大珍珠给渔人,让渔人改善生活。
嘉嘉走后,常常用漂流瓶寄信回来,内容无非是:啊,今天的小丑鱼格外丑;
啊,今天的海草好绿哦;
啊,我又胖了怎么办?
渔人翻得很开心,然后顺手给另外两颗珍珠丢了漂流瓶。

四、
嘉嘉走后第五天,打赌的人上门了,于是有了第一幕。
渔人很喜欢嗑瓜子,尤其喜欢金瓜子,所以她答应了,第二天就出门去找珍珠,顺便晒了晒自己的渔网。
长长的海岸线上有很多贝壳,但是有很多贝壳都是已经死去或者已经没有珍珠了的,但是依旧能看得出他们曾经的美丽绚烂,渔人叹了口气,跨过一片贝壳。
沙滩上贝壳很多,一个个翻难免吃不消,所以渔人一般都用一根棍子挑挑拣拣,活像个盲人第一次用拐杖。
但是这一次上天仍然眷顾渔人,走了没多久就捡到一颗白白胖胖的东西。
“怎么有点软——?”渔人自言自语,想了想金瓜子,还是觉得谨慎一点好,免得那么大一桶都没了,太可惜了。于是渔人准备继续找,没想到她手里的东西开口了
“你是人类吗?”那个白胖胖问道
“我是,你是啥?”渔人愣了一下,这玩意儿也能成精?难不成真是颗珍珠?
“我?我是珍珠呀!”白胖胖显然很高兴,不过渔人也不知道他为什么高兴,于是就跟着点了点头
“那我能跟你回家吗?”渔人想了想,既然是颗珍珠,恩……那就同意了。
于是渔人开始养她的第四颗珍珠。

五、
很快渔人就意识到她不是珍珠,而是一个大家都不怎么喜欢的鱼目。渔人因为这个事情苦恼了很久,但是想了想,都捡回来了。再丢回去太不道德了,何况小鱼目也没做错什么,只是因为不是珍珠而已。
渔人也很快的接受了自己养了个鱼目的事情,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妥,不过就是金瓜子,嘉嘉给的珍珠够她买很多了。
渔人给小鱼目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,叫珍珍,珍珠的珍,珍宝的珍。
开始的时候,渔人对珍珍很好,怕她被那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拿去喂鱼,天天都把她带在一起,有人问就说这是自家养的小不点,怕生,不给人看。珍珍对渔人也很好,时不时从浅海给他带些珍珠或者海参海星之类的东西,虽然不是特别名贵,但是很精致,更重要的是珍珍的那份心,才是让渔人最高兴的。
而最最最重要的,是珍珍给了渔人嘉嘉和其他珍珠都给不了的东西——陪伴。珍珍和渔人同吃同住,偶尔讲讲彼此从前的生活,渔人告诉珍珍她的三颗大珍珠,但是每次都要强调一遍现在方圆十里珍珍是最重要的人,珍珍每次听完都会笑的眯起眼睛,特别可爱。
珍珍告诉渔人他从前有个好朋友是一只小丑鱼,特别丑,但是很单纯可爱。渔人一点都不介意珍珍有更好的朋友,毕竟他出现的更早,而且,也影响不到现在的珍珍和渔人。
于是珍珍和渔人这么度过了第一年。

六、
渔人和珍珍吵架了。
渔人是个姑娘,还是个很小心眼的姑娘,心眼小到一次只能装一个,无论人还是珍珠,又或者是鱼目。
渔人的亲戚造访的时候,渔人还在海上撒网,当时就差点翻进水里,幸好她相熟的海豚过来顶了她一把,才没雪上加霜。
渔人没法自己划船,竟然被海龟背回去了。渔人白眼一翻有点悲伤,估摸着等海龟先生想起他,她都已经成干尸了。但是尽管她曾经多次表示过他能走,不幸的是海龟活了这么多年,唯一的优点就是固执,充耳不闻渔人的请求,但是渔人一动他就要呼哧呼哧的喘气凶他
“真是的,怎么这么凶嘛……”渔人眯了眯眼,却还是舒舒服服的往海龟壳上一躺,觉得生活完美极了,如果肚子不那么痛的话。
渔人没想到海龟大叔这个时候还是很靠谱的,两个小时之后,渔人进屋了,往床上一躺,珍珍就蹦跶过来看了一眼,问海龟:“他怎么了?”
海龟粗声粗气的说是肚子疼,珍珍点点头,咕噜咕噜一边去,就没说话了。
半夜的时候渔人起夜,看到一旁珍珍的小屋子亮着灯,她过去敲了敲窗户:“珍珍,夜深啦,该睡觉啦!”珍珍没搭理他。
渔人以为他是忘了关灯,正打算进去,就被里面吼住了
“别进来!”
渔人愣了一下,把手从门把手上挪开了,那是海螺的声音,渔人明白了,也没问为什么,心里涌起的委屈让她开不出口,又想起前两天出现在自己小屋子里的和珍珍有说有笑的海螺,最后只能默默地离开了珍珍的小屋子。
这些日子珍珍一直不喜欢搭理渔人,渔人打渔又要打到很晚,还有几天都没回去,就忽视了珍珍一些日子,不过从前的小海星小海参都没有了也就算了,只是珍珍连和渔人走在一起都不愿了,渔人想了想,大概是珍珍已经不喜欢他了,但是他还是很喜欢珍珍,所以她不想和珍珍分开,所以渔人什么也没说。
但是直到第二天早上,珍珍都没来找她,甚至还在他面前和海螺吃了早餐,渔人更不开心了。
于是两个人就这样足足冷战了一个月,珍珍老和海螺混在一起,还故意在渔人面前有说有笑。渔人很生气,于是就指着海螺吼,但是却一句重话都没跟珍珍说过,语言有多大的力量,渔人自己知道,所以他只敢对着不熟的海螺发火,却不敢看一眼珍珍。后来慢慢的海螺也就不去渔人的小屋子了,珍珍也就不出现了。于是渔人又变成了一个人,她看了看自己,眼泪划过眼角,可什么也没说,就那么安静地躺着,连人带着金瓜子来看她都没动一下。
渔人捂着肚子躺在床上,突然觉得有点难过。
“珍珍呀,渔人对你好失望”渔人把自己蜷成一团,擦了擦眼泪,又说,“可是渔人对自己更失望。”
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就被自己养成了那样?
珍珍站在门口,面色冷淡:“哦,那就这样把。”影子拉得很长,可是渔人看不到。

七、
最终还是渔人心软,给珍珍丢了一个漂流瓶,给珍珍道歉,说如果她不想回来了也告诉自己一声,起码让自己知道她还好好的活着。
渔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就看到珍珍红着眼睛回来了,她当即就摔了门把小鱼目抱在怀里哄,听他哆哆嗦嗦的说渔人这些日子回来得好晚好晚,她等很久都等不到渔人回来,她以为渔人不要她了,但是不想走的那么狼狈,就借着海螺想告诉渔人他也是有人珍惜的,想让渔人多看看他。
珍珍抱着渔人不撒手,一边哭一边说:“从来没有什么海螺海星,我只有你,我真的只有你,只有你对我最重要。”
渔人抱着小鱼目,哭笑不得,却又庆幸好歹他是回来了。
只是渔人心眼小,很多坎根本过不去。珍珍在吵架的时候说的话,那句冷淡的就这样把,都像是一把刀刻在渔人心上,渔人勉勉强强止了血,最后一看,伤口却去不掉了。
就像是钉子打穿了木板,钉子取走了,木板上的洞却永远都修复不了了。
渔人抱着珍珍,心里五味杂陈。

八、
然而好日子并没有过几天,珍珍开始不陪渔人打渔了,说要去陪一只寄居蟹找房子,渔人愣了一下,拍了拍珍珍的头说:行啊,去吧。
渔人以为只是偶然,但是没想到次数越来越多,十天里面有八天都要去看房子。渔人这次不敢对珍珍发脾气了,她默默地吞了下了心酸,继续保持沉默。
每次她一个人披星戴月地回去,就看到珍珍和寄居蟹聊得特别开心,和海螺都没那么开心那种,看到他就敷衍的笑一下,然后继续和寄居蟹聊天。
同时渔人这次学乖了,一看到苗头不对就跟珍珍开诚布公的谈了谈。渔人用很成熟的方式处理这次她以为的情感危机,没想到珍珍摆了摆手,笑的特别真诚:“放心啦,你还是最重要的。”
渔人愣了一下,咬了咬嘴唇没给反驳,珍珍又继续说
“你们都是一样的”
好像怕渔人没听到一样,又重复了一遍:“你们都是一样的。”
渔人终于抬起头问他: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珍珍笑的更开心了:“我就知道你会介意,但是你们真的是一样的。”
渔人明白了,原来在她心里渔人已经不再是唯一和特殊了。渔人低下头,他现在已经再也不能把珍珍当自己最好的朋友了,因为按照目前的态度,珍珍已经不把他当唯一的最好的朋友了,所以他不会再包容渔人了,更有甚者,如果渔人和寄居蟹打一架,他怕还要帮寄居蟹打渔人。走到现在,渔人已经再也没有了让珍珍包容的勇气和自信了。
渔人叹了口气,他问珍珍:“你真的是这么想的吗?可是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唯一的。”
珍珍偏了偏头,丝毫不觉得有什么:“最好的?你们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啊。你们都已经是最好的啦!”
渔人无奈的摇了摇头,情绪很低落:“珍珍,我不喜欢有人和我在你眼里是一样的。”
“这有什么嘛?没事啦,你自己想开点就好拉!”
说完,珍珍就拉着小寄居蟹去吃海鲜烧烤了。

九、
渔人出海了,但是却没带渔网,她一个人坐在船里,船在海上飘啊飘啊飘,她就在船里面随着海浪上上下下,一动不动。
她在想自己是不是太小气了?
珍珍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朋友这很正常,她把珍珍放在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也只能说明是她自愿,更不能要求珍珍也这么对他,所以珍珍又拥有一个最好的朋友也没什么,渔人越想越觉得自己错的离谱。
自己不过是珍珍朋友中的一个,而珍珍却是自己的全部。
渔人想了想, 看了眼蓝色的海水,发现自己还是想不通,道理都懂,然而就是心里放不下,所以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呢?
水面下面突然传来了一阵哭声,渔人趴在船舷看下去,是一只水母。
“水母姑娘,你怎么啦?”
“海草……海草跟其他人说话,不理我了。”
“这有什么好哭的?海草是谁?但是……你去找他说话不就行啦?”
“可是那个人不让我跟海草说话,还凶我。海草是我最最好的朋友了。”
“那海草没帮你出气吗?”渔人摸了摸自己的头发,有点疑惑
“呜呜呜没……没有,海草还是和他玩的很开心。”
“啊……这样啊……那你去和海草聊聊呗?或者你就一直拉着海草不让他跟其他人说话。”
“我们已经聊了好几次了……呜呜呜她根本就不想搭理我了。而且我不能那么对她,这样对他不公平。”
“公平……?”
“海草没有做错什么呀,我拉着她不让她跟别人说话对他太不公平啦!”
“可是你不想他和别人说话呀。”
“我只是不想他一直和别人说话不理我而已,他总要有自己的生活。他也要公平的对待我们,而不是……”水母擦了擦眼泪,说话终于清楚了不少
渔人白眼一翻:“明白了,你就是觉得海草没对你特别一点,偏爱一点,没为你拒绝和那个人玩?”
水母脸一红,却又好像找不到话反驳,匆匆的就潜到水里去了。

十、
话音未落,水母逃走了,渔人愣在那里,好像明白了什么。
渔人摸了摸自己脸上的泪痕,突然笑的很心酸,她觉得自己好像里长大又迈进了一步。

十一、
渔人划船到家的时候,遇上了嘉嘉。嘉嘉又给他带了几颗珍珠回来,一看到她眼睛都亮了,瞬间就飞奔上来吧唧一口,渔人抱着温润的珍珠,仿佛整个人都活了起来。
她终于明白了。
一个人独一份的感情,独一份待遇,唯一的真诚和坚定的站在你身后的勇气和信任。
这才是渔人想要的。
晚餐是嘉嘉准备的, 吃到一半珍珍回来了。
渔人愣了一下,想起自己和那个人的赌约,然后看了看身旁的嘉嘉,说:“你吃慢点,小心噎着。”然后伸手替嘉嘉擦了擦嘴角
珍珍走到渔人身旁,渔人转头看了她一眼,然后客气的拿了一个新碗和筷子,又轻声细语的告诉她她的衣角沾了些东西。
珍珍一愣,眼神陌生。渔人依旧笑的很温柔,和第一次见面一模一样。
“我……哪里做得不好吗?”珍珍皱了皱眉,渔人对他还是很温柔,但是却有些东西不一样了,只是她说不出来
“没有呀,我只是想清楚了。”渔人加了一筷子菜给嘉嘉,“你没做错什么,只是我对好朋友的定义不同,我只认一个,所以我没办法接受我在你那里不是唯一的。”
渔人语气平淡,毫无起伏
“所以同样的,既然我不是你唯一的最好朋友,所以你也不能成为我唯一的最好的朋友,这是双向的,珍珍。”
“而我们仍然是朋友。”
说完,渔人抱起嘉嘉,凑在她耳边轻声道:“宝贝,该睡觉啦。”

十二、
渔人到底是输了最后一桶金瓜子,她和珍珍分开了,嘉嘉住了几天也走了,但是渔人一点都不觉得孤独。
他想,这大概才是珍珍给他的最重要的礼物。
“识珍珠,识鱼目。”
“成长”

End
2019.10.12

评论

热度(10)